top of page

什麼是氟化氨銀?

氟化氨銀(Silver Diamine Fluoride,簡稱SDF)是由銀離子和氟離子溶解於氨水中,所形成的透明溶液。牙醫學界現使用氟化氨銀以減慢蛀牙惡化及治療牙齒敏感。

 

根據過往研究,百分之四十七至九十的患者在首次接受氟化氨銀治療後,蛀牙情況已得到改善(百分比視乎牙齒的位置及蛀牙的嚴重程度而定)。如果能夠安排患者每年再塗搽一至兩次氟化氨銀,成效會更為顯著。

使用氟化氨銀治療蛀牙的好處

  • 非入侵性治療

  • 治療過程讓兒童、長者及有特殊健康需要的人士更容易接受

  • 目前未有紀錄指出使用氟化氨銀會引致過敏、中毒、牙髓受感染等嚴重不良反應

  • 氟化氨銀治療所需物料成本不高,加上治療時間比傳統治療短,故此療程所需費用較為相宜,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

 

接受氟化氨銀治療前,應充分考慮以下事項:

  • 接受治療後,蛀牙位置將永久變黑;牙齒健康的部分不會被染色。

  • 如果溶液意外沾到皮膚或牙齦,可能會出現棕色或白色印記,但不會對皮膚或牙齦造成傷害。痕跡會在一至三星期內消失。

  • 塗搽氟化氨銀時,患者可能會感覺到口內有金屬味道。

  • 患者接受氟化氨銀治療後,建議三十分鐘內不要飲食。

塗上氟化氨銀後的齲齒︰

​* 齲齒塗上氟化氨銀後變為黑色的程度,視乎牙齒的位置、已蛀範圍的大小及嚴重程度而定。

參考資料

 

  1. Crystal, Y. O., Marghalani, A. A., Ureles, S. D., Wright, J. T., Sulyanto, R., Divaris, K., ... & Graham, L. (2017). Use of silver diamine fluoride for dental caries management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, including those with special health care needs. Pediatric dentistry, 39(5), 135E-145E.
     

  2. Duangthip, D., Chen, K. J., Gao, S. S., Lo, E. C. M., & Chu, C. H. (2017). Managing early childhood caries with atraumatic restorative treatment and topical silver and fluoride agents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, 14(10), 1204. https://doi.org/10.3390/ijerph14101204
     

  3. Seifo, N., Robertson, M., MacLean, J., Blain, K., Grosse, S., Milne, R., ... & Innes, N. (2020). The use of silver diamine fluoride (SDF) in dental practice. British Dental Journal, 228(2), 75-81.
     

  4. Zhao, I. S., Gao, S. S., Hiraishi, N., Burrow, M. F., Duangthip, D., Mei, M. L., ... & Chu, C. H. (2018). Mechanisms of silver diamine fluoride on arresting caries: a literature review. International dental journal, 68(2), 67-76.

為什麼氟化氨銀對孩子的口腔健康如此重要?以下動畫短片概括講述幾位知名口腔健康專家就氟化氨銀的研究,當中包括「賽馬會幼童健齒計劃」的項目負責人朱振雄教授。朱教授研究幼童使用氟化氨銀的成效,發現這種治療能夠大幅降低幼稚園學童患上蛀牙的機會,結果令人鼓舞。

 

這個短片來自2019年10月10日由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 口腔健康工作小組 舉辦,倫敦國王學院Raman Bedi教授擔任主席的網上座談會「氟化氨銀 – 轉化社區的蛀牙議題」。

Anchor 1

影片來自2019年10月10日由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 口腔健康工作小組 舉辦的 網上座談會「氟化氨銀 – 轉化社區的蛀牙議題」

Anchor 2

不論是已發展或發展中國家,遊離糖(free sugars)及精製碳水化合物(processed carbohydrates)的使用量在世界各地都一直上升。這個現象,以低收入群組為甚;當中引發的蛀牙問題,成為全球口腔健康專家的一大挑戰。然而目前為止,只有少數倡議能夠有效地應對這個問題。

 

在很多地方,幼童都沒有接受牙科檢查。一旦他們患有蛀牙但未有適時接受治療,便很可能因此造成不良影響。我們的研究顯示,有牙患的孩子不單會被痛楚折磨,他們的生活質素也會下降。牙科治療費用高昂,為家庭構成經濟壓力;對低收入家庭而言,更是百上加斤。

 

氟化氨銀(Silver Diamine Fluoride,簡稱SDF)是改善幼童牙齒健康的新希望,亦是我們致力在國際間推廣的蛀牙治療方案。氟化氨銀是一種透明的溶液,既有銀的殺菌效能, 亦具備氟素的再礦化效果。眾多研究都支持氟化氨銀能夠有效治療兒童蛀牙及預防蛀牙。我們提倡在所有牙科治療使用氟化氨銀,以避免過程當中的疼痛及使用麻醉劑。

 

Richard Niederman 博士發現,在社區牙科檢查計劃中使用氟化氨銀,能夠減低社會各階層在口腔健康的不均等現象。同一個研究亦顯示,氟化氨銀比傳統的口腔護理保健提供更理想的成本效益比例。Prathip Phantumvanit 博士表示silver ART作為一個使用氟化氨銀的無創性填補治療,效果比一般無創性填補治療更為顯著,支持了在牙科治療使用氟化氨銀的倡議。朱振雄教授研究幼童使用氟化氨銀的成效,發現這種治療能夠大幅降低幼稚園學童患上蛀牙的機會,結果令人鼓舞。香港現正有社區性牙科治療計劃廣泛使用氟化氨銀;其他國家亦應當仿效。此外,澳洲墨爾本的Geoff Knight 博士示範了使用氟化氨銀如何明顯減低入侵性牙科治療、麻醉需要、疼痛及發炎感染等問題。

 

氟化氨銀安全、有成效而且有效益,轉化了兒童牙科護理如何在社區層面實行。氟化氨銀也有助減低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父母,其子女患上牙科疾病的機會,從而提升社區的互助及投入程度。故此,我們提倡在各國在外展牙科計劃,尤其是針對兒童的服務,使用氟化氨銀治療。

bottom of page